Leave a comment

湘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2012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文化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文代会精神,深入发掘和宣传推介湘潭本地民间文艺、民俗文化资源,开展一些了卓有成效的活动。可以说,今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活动风生水起,不仅在本市、本省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国家级媒体和海外也产生了良好反响。队伍建设的活力也不断增强,会员覆盖高校、企业、社区、乡村等各个领域,民间文艺(民俗文化)研究、创作、收集整理等,均涌现出许多工作成果。

一、协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完善

1月8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民俗文化学会在市图书馆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湘潭市民间艺术作品展览,200余件作品紧扣湘潭红色文化主题,展现了我市民间文艺家的精湛技艺和爱祖国、爱家乡的朴实情感。

年内,我们对会员进行了重新调查摸底,发展了一批新会员,对部分民间文艺家进行了重点走访。推荐了5名本市民间文艺家加入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主席李翠平被市民政局评为全市社会团体十佳会长(理事长)。支持和指导成立了市民俗文化学会传统养生研修院,作为挂靠协会的公益实体机构。举办了多期传统养生讲座和研修活动,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10月份以来,我们组织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第一届湖南省民间文艺奖参评工作。目前,已经对本市具备参评条件的民间文艺作品资源进行分析讨论,研究确定了申报工作计划,成立了申报初审办公室。第一阶段由各县市区推荐选送、参评对象资料的工作基本完成,下阶段由市民协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按照省评审办规定的推荐作品范围和数量上报省评审办参评。

二、协会的相关活动不断扩大影响

2月19日,湘潭日报《文化前沿》栏目刊发了采访市佛教协会会长、市道教协会会会长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陈青的图片和报道文章,请三人分别阐说了儒释道文化与湘潭名山的渊源。

3月11日,湘潭日报《文化前沿》栏目刊发了采访湘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翠平的图片和专文。李主席介绍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民间文艺家的生活创作现状,畅谈了对民间文艺与旅游如何结合、民间文艺如何向产业发展、如何扩大湘潭民间文艺影响的认识。

4月20日,湘潭电视台新闻频道就谷雨节的民俗文化采访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陈青,在当晚的《乡村视线》栏目播出。

7月3日,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北纬30度中国行”栏目组采访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吴升平,拍摄制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戏”的相关节目。该节目已分别在中央电视台第4、第10频道播出。另外,吴升平整理编撰的新著作《湘潭地方影子戏》即将出版付印。

8月29日-9月5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29名会员赴泰国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亲情中华·魅力湖南”2012泰国湖南民间文化艺术节,彭立新、曾宪兰等民间文艺家的作品被泰国友人现场求购。泰国当地媒体对我市文艺家参加艺术节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9月15日,我市民间文艺家贺桂华、刘月玲应邀参加在省展览馆举行的湖南省第四届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并接受了湖南都市频道采访,贺桂华的系列折纸作品在本次博览会上获得铜奖。

年内,协会负责人参加民间文艺相关的学术会议4次,公开发表民间文艺方面的论文20余篇,协会副主席李跃忠的著作《演剧、仪式与信仰–民俗学视野下的例戏研究》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影戏与民俗》获第四届湘潭市文学艺术奖。

2013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目前确定的主要工作计划有:1、举办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民间艺术展览;2、与湘潭市消防总队、湖南省消防总队联合举办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及消防知识的民间剪纸、折纸等民间艺术展览;3、包装、保护和打造吴升平的纸影,出版一本公开出版物,录制一批湘潭影子戏的金典剧目,并将其送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争取在全国播出。

我们总的感觉是,民间文艺、民俗文化是最富湘潭特色的本土原创文化,是最为湘潭本地人们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建设文化湘潭,应该要努力突出湘潭的文化特色,努力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够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近些年来,湘潭的文化建设先后提出过三个口号,文化名城、文化强市,文化湘潭。我认为文化湘潭这个提法最好。文化名城的重心在于“名”,事实上湘潭早已经是文化名城。文化强市的重心在于“强”,文化湘潭应该重心在“化”,应该让湘潭的文化,合理回归到民间、植根于民间、融化在民间。包括具有深远国际影响的白石文化,实际上也是在湘潭民间文化的土壤里孕育、成长出来的,当前我们弘扬和发展白石文化,仍然应该将其合理地回归到民间文化的层面来认识。因此,我们觉得湘潭的民间文艺、民俗文化大有潜力、大可作为,今后一定在这些方面继续努力,多作探索尝试。

 

2012年11月24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