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09年5月26日至30日,来自中国各地的民间工艺精品在长沙“争奇斗艳”,展开第九届中国“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的终极角逐。“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中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自1999年首颁以来,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民间文艺,推动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从第8届起,精雕细琢的工艺品开始在“山花奖”奖项中单独设奖。 

          第9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终评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旅游局和长沙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长沙县政府、湖南省民协、长沙市旅游局、长沙市文联、湖南省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长沙市民协、长沙县旅游局、湖南湘绣城集团协办。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件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入围,角逐第九届中国“山花奖•民间工艺”的24个获奖名额。目前湖南有8件作品入围,在刺绣、瓷艺、雕刻、编制等四大工艺门类中颇具竞争力。盛会期间,同时举办了中国民间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湖南旅游商品博览会、民间艺术和工艺表演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来自日、韩、土耳其等国,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1500余家参评、参展企业共赴盛会,享受了这场空前的民间文化盛宴。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湖南省人大副主任肖雅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向云驹,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张劲松,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泽珲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2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罗杨、罗成琰等在开幕式上讲话,冯骥才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向湖南湘绣城颁发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