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民间文艺实施行业管理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1-7-5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文艺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推进,文艺事业的生存环境和运作、生产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政府对文化的管理从“管脚下”发展到“管天下”,从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宏观管理,而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也从国家事业单位、国家干部这样的定位向文艺生产者、经营者的角色转变。文艺的产业亮点和产业重点正初露端倪,方兴未艾。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文化艺术管理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思考的重点。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许多原有职能转移给社会,新的群众组织、非政府组织大量涌现,许多“单位人”变为“社会人”,民间文艺界应适应这一深刻变化,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上做出大胆探索。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通过制定颁布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管来实现的。文艺家协会搞行业管理,不能也不应照搬这种管理方式,只有以自律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维权为手段来构建行业管理平台,才能使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职能适应建设先进文化的需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适应文艺从业人员的需要。

 

一、 民间文艺实施行业化管理的必要性

    1.民间文艺类行业协会的发展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

    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是我国由计划走向市场过程中,社会组织结构发生的三大根本性变革。改革导致了社会主体的分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发展成了社会主体,打破了原有的单一的社会行政管理模式,分化后的组织体系需要建立新的互动关系,需要广泛的非行政的联结纽带,文艺类行业协会正可以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沟通和利益协调的载体,获得其发展的空间。民间文艺涵盖面广,从业者人数众多、界别分散,更需要广泛的非行政的联结纽带维系其权益、促进其协调发展。

    2.入世对加快建设民间文艺行业组织提出了迫切要求

    入世后,文化和经济领域的对外交往更多的将是民间性的交往。近年来,不管是钢铁、农产品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行业还是打火机、纽扣等小行业,中外间的交往和交涉大都是通过行业协会出面进行的。对于一些行业间的利益纠纷,政府很少直接出面。特别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在民间工艺品进出口领域,民间文艺界也面临着类似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能尽快发展民间文艺领域的行业组织,在对外交往、交涉中就必然会碰到许多尴尬。民间文艺行业组织的发展首当其冲地面临入世的机遇和挑战,逐步培养自己的行业组织是民间文艺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3.民间文艺行业协会组织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社会结构支撑

    从改革过程看,政企、政事、政社能否真正分开,主要取决于是否在政企、政事、政社之间生长出新的社会结构,以承接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转移出来的部分职能,使政府管理部门得以从市场经济的微观操作中摆脱出来。在许多行业、许多部门的改革中,出现政府管理者很吃力,企、事业单位也很吃力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社会组织体系中,缺少行业协会这样一种中介、支撑板块,政府职能转移缺少承接载体。例如,民间工艺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从业者激增,全国各地还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博览会和联展联销活动。但是缺少统一的协调、管理、联络、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成立相应的行业组织,发挥行业协会的中介服务功能,对于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促进行业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4.发展文艺类行业协会也是文艺自身发展的要求

    近年来北京文艺界的自由职业者迅速增加,总人数据称已有10万左右,业内人士称其为“北飘族”。上海目前的增长情况也令人瞩目,大概也有万人以上。从单位体制下独立的自由职业者需要寻求新的依托体满足他们的社会服务需求。这种以“人以群分”而产生的自由职业群体迫切需要行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另外,文联自身的发展也要求各协会与时俱进,开拓功能,通过联络、协调、维权、自律等功能的发挥,服务于文艺事业。

 

二、近年来民间文艺实行行业化管理的实践

    近年来,民间文艺界在改革实践中,在实施行业管理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有意的探索。

    1.建设维权机制,尊重和保护个人与集体的知识财富。首先,加强权益保障功能,中国民协筹备建立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民间文艺家维权中心,打通维权渠道,承担维权事务。其次,筹备建立民间文艺著作权协会,联络民间文艺工作者,沟通维权信息,协调维权活动,自觉提高依法维权水平,并逐步向文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发展。几年内,已接待咨询投诉100余人次,其中通过调解和诉讼解决的案例多起,为民间文艺家争得著作权使用报酬和其他费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推荐德艺双馨优秀民间文艺工作者,开展命名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活动,组织各种体制的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为龙头的各类惠民文化服务,推进文艺从业人员自律建设。“先做人,再从艺”是我国文艺行业的优良传统,通过树立德艺双馨的鲜活典型人物,来实现整个行业的自律。

    3.组织山花奖艺术评奖和民间文艺获奖作品的评论,提升行业导向效应和专家权威效应,充分发挥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工作所起到的引导文艺创作、推荐优秀作品、批评不良倾向、提高鉴赏水平的重要作用,始终把加强文艺评奖与作品评论,作为重要业务工作之一。

    4.开发民间文艺资源,融入产业发展,扩大社会服务面。近年来,民间文艺行业已有明确的分类,民间文化事业和民间文化产业都应纳入行业管理的范畴。在著、编、导、演、评等活动之外,中国民协还开展了民间文艺资源的衍生开发和社会化服务,以此扩大民协的功能和影响。

    5.深入基层,组织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在协会工作层面积极引进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理念。建立民间文艺舆情信息网络,加强对“北漂一族”、“海外军团”的关注等。

    6.民间文艺家协会充分利用组织灵活,专家比重大的优势,对相关文化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智力服务,举办了一系列团结行业、组织行业、发展行业的活动。例如,积极筹备民间故事演讲和各类民间艺术考级工作,为全面提高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文化素养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在行业职能方面的初步探索,为民协今后更好地承担社会性、行业性、服务性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三、文艺界实行行业管理的工作格局和基本框架

    文艺界应建立一个精干的协会机关、一批专业社会团体和一群有实力的文化企事业实体,组成各具功能优势、相互支持配合的行业管理工作格局。文艺界行业管理基本框架由三个层次组成:

    第一层次为一个高效精干的专业性行业管理部门,中国文联既是党和政府实施行业管理的职能部门,也是行业管理的决策机构。中国文联要充分运用政策、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行使好行业调控的职能。首先是参与制定、建立起行业政策体系。包括行业结构、组织、艺术发展、布局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研究制定各门类艺术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对全行业发展进行引导和规范。其次是健全行业管理法规体系。中国文联应有权制定带有行业性质的规范,根据新技术新业务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的情况,今后还会有很多行业规范需要制定,以保障文艺行业管理工作的顺畅和有效性。另外,上级主管部门应赋予行业管理部门必要的权力,在投资方向、新兴业态、文艺精品工程和品牌项目上实施控制和监督。

    第二层次为一批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所属12个文艺家协会是文艺界行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支撑体系,这个体系在行业管理工作格局中处于中间协调层,从目前情况看,应大大加快这一层次的发育,使之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为协会会员乃至全行业提供服务;二是代表各自艺术门类利益,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当好政府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的参谋和助手,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和艺术等级标准、发放有关市场准入许可证等。应制定带有行业性质的规范,如民间文艺文艺之乡、民间文艺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等。根据新技术新业务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的情况,今后还会有很多行业规范需要制定,以保障民间文艺行业管理工作的顺畅和有效性。

    第三层次是一群现代文化企事业实体。行业是企事业、团体之上更高层次的组合,具有专业化技术基础,以基本相同的工艺生产,劳动成果也基本相同。企事业实体是行业管理对象,之所以要纳入行业管理体制中,是要重点指导好一批文化企事业实体的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和艺术发展。为其提供剧目展演、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的服务。在指导文化企事业实体方面,行业管理部门要把握好自己的职能,不能干预文化实体的活动。需要明确行业管理的基本职能定位是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综合协调、制定政策法规、检查监督,为文艺群体、个体提供综合服务。首先,制订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最主要的是中长期发展规划,包括从质上和量上确定行业发展战略和目标,以具有权威性的各类指标,指导和引导文化企事业实体自觉按行业发展既定目标进行艺术品结构和行业结构调整,实现行业结构调控要求和整体发展战略目标。打破部门界限和行业界限,做好全行业规划工作,是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最主要的标志。其次,综合协调。综合协调是行业管理一项重要职能。既有本行业内部的协调,也有不同行业间的协调配合,还有行业发展与国家整体文化政策的配合和协调。如市场准入、市场推介等政策性协调,市场竞争、经营规模等经营性协调,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协作等技术性协调,国际艺术规则制定、交流合作协议签订等法律性协调。第三是检查监督。依照政策、法规对文艺微观活动实行必要、有效的监督,包括文艺导向、竞争环境、艺术品内容等。监督检查不同于命令式的干预,必须按照政策法规进行。第四,行业管理服务职能的内容包括行业环境建设、信息发布咨询、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咨询推广、组织艺术交流与合作、切实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等。根据目前各地的探索实践,我们建议,要积极探索运用资质认定、市场准入、行业标准人才评价、推介咨询、执业培训等手段,加强对各类文艺从业人员和各类文化民间组织的服务和管理,找准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工作切入点。在这方面,上海市文联已先行一步,率先成立了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主要是对演艺人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正当权益保护、创业就业推介平台、信息化服务、职业水平认证等,引起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值得我们总结和推广。

四、目前制约民间文艺实施行业管理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1.在思想观念上存在之约。有的同志认为,行业管理是政府的行政行为,其主体只能是政府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文联和协会是群团组织,不能制订政策法规,不能发出指令性规定。政府行业管理方面的职能逐渐转移给协会还是比较遥远的事;

    2.在体制机制上存在制约。政府职能转换没有完全到位、民间文艺行业组织的地位不清、职责不明、作用有限。有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能,政府做,行业协会也做,如艺术考级、职称评定、职业资格证书颁发、荣誉称号授予、文艺评奖等;

    3.在活动方式上存在制约。民间文艺工作者分散在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民族宗教、教育、新闻出版等行业,部门分割、地区分割现象比较突出。目前,亟待寻求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从“小行业管理”入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先易后难,积累经验,树立威信,最终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全面管理和以规划、政策为引导的间接管理。

    在大量社会组织涌现的情况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要积极承担枢纽性社会组织的职责,坚持政治标准和专业标准不降低。在政治上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与文艺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业务上充分发挥在文艺界的旗帜和龙头作用,团结凝聚同性质、同类别的社会组织共同发展,在管理和服务上积极承担行业的业务指导和服务职能。要在思想观念上冲破束缚,在体制机制上用于突破,在活动方式上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实施行业管理的全新途径和有效方法。

 

His research interests focus on new testament studies, historiography, and apologetics dissertation helps.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