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民间文艺 建设文化强市 ——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2年会工作报告

繁荣民间文艺 建设文化强市

——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2年会工作报告

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胡淼

(2012年12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会员: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喜庆气氛中,我们欢聚一堂,举行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2年会。我们清楚地记得,去年的12月17日,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祝福声中成立。一年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长沙市民协的领导下,浏阳市民协带领全体会员,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繁荣民间文艺,建设文化强市,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民间文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在此,我谨代表市民协理事会,汇报我们一年来的工作。

一、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是浏阳民协从无到有的一年。民协会员从零发展到了87人,会员组成涵括了浏阳民间文艺的各个门类和东南四乡。北乡夜歌是浏阳北乡最大的民间文艺,我们成立了市民协北乡夜歌研究会,夜歌分会会员达到500多人,上个月28日召开了隆重的成立大会,开创了北乡夜歌新的时代。市民协按时召开了理事会,对理事进行了分工,加强了对会员的联系。在成立大会上,表彰了“十佳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浏阳菊花石雕十佳传承人”,提升了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地位。我们建立了财务制度,两次对财务进行了内部审计。今天又在银天大酒店召开年会,邀请全体会员参加,让会员充分感受组织的氛围。

二、创作成绩硕果累累。

出作品、出人才,是协会的重要任务。过去的一年,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辛勤耕耘在民间文艺园地,获得了创作上的丰收。

1、民间雕刻丰富多彩。菊花石雕是浏阳的传统名产。菊花石雕艺人全年创作菊花石雕作品数百件,其中陈继武的作品《桃花源记》荣获“第三届湖南省旅游商品博览会金奖”,曹明珠的作品《收获》、《恋秋》分别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银奖”和“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金奖,还有苏波、罗伟等会员的作品,均在外获奖,为浏阳赢得了荣誉。大围山镇以周忠辉理事为代表的民间根雕创作,小具规模。永和镇以刘庆华理事为代表的炭雕艺术,异军突起,成为了浏阳较具影响力的特色礼品。

2、剪纸艺术后继有人。丁子文、陈宏杰、周康渝、唐新娥、陈哈等会员,醉心于剪纸艺术,创作了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剪纸作品。在集里中学的支持下,丁子文理事指导学生,积极参加长沙市文联、长沙市教育局举办的“长沙市青少年校园剪纸艺术大赛”,荣获2个银奖、8个优秀奖,为传统剪纸艺术培养了一批新人。集里中学正在积极创建“剪纸教学示范学校”。

3、民间文学欣欣向荣。老文艺家张文清和理事王雄文等会员,搜集整理了一大批民间故事和山歌,取得了很大成绩。张文清老师在浏阳电视台《品读浏阳》栏目主讲“浏阳山歌”,为山歌的普及、宣传,作出了贡献。刘正初主席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化研究,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守望浏阳河》,并举办了作品讨论会。该书很多篇章,生动细致地描写了浏阳的民间文艺,宣传推介了浏阳的民间文艺。最近,他随“大陆谜人赴台参访团”到台湾考察,开展了灯谜艺术文化交流。

4、民间舞蹈龙腾虎跃。老文艺家陈健编排、市花鼓戏剧团表演的地花鼓《蚌女情》,在第二届南县地花鼓艺术节上获得了三等奖。彭勇副主席编排的舞龙舞狮,参加“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获得了一金两银,参加“湖南省大众运动会”获得了金牌。

5、农民画创作捷报频传。农民画有着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潘昌璜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农民画《盛世烟花》荣获“第三届中国农民书画展”优秀奖,《秋实》荣获“中国日照农民书画艺术节”佳作奖,《川原秋色》荣获“浏阳各界人士书画展绘画类”一等奖;周康渝、彭先霖、余和平、付志稳等会员也创作了一批农民画并有作品获奖。

6、花炮文化蓬勃发展。花炮,曾经长时间被人认为是单纯的化工产品。去年由胡淼副主席操盘,组织了全国性的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在我们的积极呼吁下,今年4月,花炮正式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统计目录。浏阳花炮美学研讨会的论文集,由胡淼副主席主编,即将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花炮文化产业发展浪潮汹涌,方兴未艾。

7、民俗摄影见证辉煌。老文艺家肖行敏,长期致力于民间文艺工作,在纸扎、根雕、剪纸等方面均有成就。特别是拍摄了大量具有历史价值的民俗摄影作品。在今年的“美丽浏阳幸福家园”大赛中,朱志云、熊剑等一批摄影工作者,也拍了不少民俗照片,为浏阳民间文艺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间文艺植根在民间,生长在民间。还有大量的民间文艺作品,创作在民间,流传在民间,今天无法一一列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所有的民间文艺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三、创造条件开展活动。

民协是文联所属协会中会员组成最为复杂的协会,组织活动最为困难。我们迎难而上,开展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8月29日,是著名革命烈士寻淮洲诞辰10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宣传浏阳名人和烈士故里,协会在社港镇淮洲村寻淮洲故居成功举办了“浏阳市纪念寻淮洲烈士诞辰一百周年夜歌会”。邀请了浏阳北区5个乡镇23位夜歌艺人参加,现场参与群众达1500多人次。我们协助文联和电视台开办了“品读浏阳”栏目,邀请了夏剑钦、敖耀寰、龙开义等专家学者,主讲浏阳方言、浏阳民间谜语、浏阳皮影戏,推动了浏阳民间文艺的普及推广。丁子文理事带领剪纸专业的会员,先后参加了市文联组织的“万副春联送万家”、市工商联组织的浏阳市首届婚博会,开展了现场剪纸活动。我们协助皮影协会,开展了“新月半岛皮影戏之夜”的演出活动,观众达300多人次。陈继武副主席带领菊花石雕的部分会员,多次出外参加展览,为宣传浏阳特产,作出了贡献。李不倦理事带领北乡夜歌研究会,利用民间丧事,开展夜歌演唱,弘扬了孝悌文化,传播了文明新风。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自豪,也深感不足。由于经费、人力的不够,我们对全市民间文艺人才了解尚不全面,会员门类比较单一,为会员的服务还很不够。这些不足,有待我们在未来的一年加以改进。根据理事会研究的意见,2013年我们计划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我们要进一步了解全市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状况,积极稳妥、严格标准发展会员,把全市优秀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团结到协会周围。在此,理事会要求每一个会员,在下一年度推荐一名符合条件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入会。同时,建立会员入会、退会、奖惩和慰问等会员管理制度,建立分片、分组联系会员的制度,开好每一年度的年会,确保会员享受到会员权利。

二、建立有关专业委员会和分会。我们希望各位会员牵头,成立剪纸、根雕、民间文学、山歌、菊花石雕、龙狮艺术等艺术门类的分会或者专业委员会。全力支持和鼓励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开展活动。

三、评选“浏阳菊花石雕年度十佳作品”。对2012年度全市的菊花石雕作品,全面摸底评选,推出10件精品力作,推动菊花石雕提质升级。

四、举办“浏阳剪纸”大赛。面向全市征集剪纸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并结集出版,举办浏阳市首届剪纸作品展览。

五、编辑出版《浏阳地名故事》。收集整理浏阳地名故事,挖掘整理地名文化,提升地方文化品位。

六、举办萍浏醴花炮民俗研讨会。邀请萍浏醴民俗专家,专题研讨花炮民俗,弘扬花炮民俗文化,为浏阳支柱产业服务。

七、举办首届校园灯谜大赛。积极开展中华灯谜进校园活动,举办校园灯谜大赛,发现和培养灯谜人才。

八、办好官方博客和年度会刊。认真做好组稿工作,把“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博客办成民协对外宣传的窗口;办好第二期《浏阳民间文艺》。在此,欢迎各位会员赐稿。

九、不拘一格开展其他形式的活动。我们支持会员编辑出版个人作品集,欢迎和支持各位会员牵头举办各种形式的民间文艺活动。

十、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局、市文联以及长沙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各位会员,协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诚挚地希望,各位会员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关心、支持、参与协会的活动,理解、监督、促进协会的各项工作。希望各位会员和各位嘉宾,共同为民协的工作加油鼓劲、出谋划策、添砖加瓦。我们相信,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浏阳民协的工作一定会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各位!

shoulder bag}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 CompTIA Mobile App Security+ Certification Exam (Android Edition)

Others are not sure, she is bright eyed, the two sons nominally is to learn from both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hands chess, intestines early Han Chu Chu boundary, are toward her, secretly quite like her Ruijuan. From a young mother to teach CompTIA Mobile App Security+ Certification Exam (Android Edition) her what other people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s Security+ ADR-001 land,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even worthless redheads, do not take. You look at him saying so much, I am willing to listen, to prove that he is not a veteran, I am not an affair of watery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flowers, that we are not a money relationship, there is an emotion, at least I love him, and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you believe Do not believe You do not position, well.

No need anything else, because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you guys I m just going to commemorate them, my brethren, the real Chinese army soldiers, of course, the most ordinary, my heart will never leave Security+ ADR-001 you, my brethren, as long as we can together I will Take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my life to change our tractor leave the dog head high school squadron they did not go far to the No. Rain hit CompTIA Mobile App Security+ Certification Exam (Android Edition)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your head above his face.You cry beautiful face twisted.I woke up all of a sudden, really woke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up.I m silly I fuck What have I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done The brain has really been Mongolia. I narrowed my eyes to adapt to glare, or can not see him.But I know he s looking at each of us. You close your eyes I closed my eyes.Then I heard the rattling of the kraft paper and I heard the sound of the match.

Tseng Kuo fan news is the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first person naturally Zhang is also.At noon, Zhang Security+ ADR-001 also entered the government office. News quickly reported to the capital of horses, Security+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civil and military shock Manchuria.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After Zeng Guofan said in The Shadow Gap, Jiang Zhongyuan is a first CompTIA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CompTIA Mobile App Security+ Certification Exam (Android Edition) ADR-001 Study Guide Book class fig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