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魏源文化艺术研究院成立

日前,经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邵阳市民政局批准,“邵阳市魏源文化艺术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邵阳市魏源文化艺术研究走上了新台阶。

魏源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睁眼看世界的思想家、史学家和地理学家。邵阳是魏源的故乡,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魏源思想研究非常重视,先后于1994年和2004年在邵阳市与隆回县召开了两次魏源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近年来,以魏源名字命名的街道、广场、学校、酒店、茶楼等层出不穷。魏源已成为邵阳的文化品牌,开展魏源文化艺术研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全国各地特别是邵阳本地研究魏源的热情一直较高,一批专家学者长期致力于魏源研究。但是,由于缺乏一个合适的研究机构,学者们基本上是单线作战,研究成果发表率、利用率较低,从而制约了魏源研究的深入开展。

在中央和湖南省委与邵阳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感召下,由邵阳学院老教授蒋永星和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伟顺等同志发起,组建了邵阳市魏源文化艺术研究院。该院是由个人出资民间举办的非营利公益性文化艺术研究机构,主要从事魏源思想文化艺术调查研究、资料整理、图书出版、成果传播等活动,着力宣传邵阳优秀的乡土文化。该院将广泛吸纳国内外魏源文化艺术研究爱好者加入其研究活动,为邵阳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2012年10月31日《邵阳晚报•文化廓桥》专栏

louboutin pas 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