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九次文代会在长开幕 周强赵实讲话/图

图为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来源:湖南日报

据湖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陈亚静 冒蕞 陈薇)今天上午,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全省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回顾总结我省文艺事业发展进程,共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大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大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

省领导梅克保、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肖雅瑜、李友志出席开幕式,省政协副主席、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谭仲池致开幕词,团省委负责人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周强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说,湖南文蕴深、文脉广、文气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省第八次文代会以来,全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文学、戏剧、影视、音乐、美术、出版、动漫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领域百花争妍、硕果累累,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精品力作和大家名师。全省各级文联在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促进文化惠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付出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必将在湖南改革发展和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周强希望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湖南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到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评论等各个方面,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正确的文艺导向贯穿于文艺创造的全过程,融入文学艺术的各领域;要把握时代脉搏,找准历史方位,把艺术创作融入全省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的生动实践,以优秀作品和高尚精神引领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激励人民向前。

二是要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实践的沃土。要坚守以人为本理念,主动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把文艺创作深深植根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要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评判标准,不断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要努力推出更多彰显湖湘特色的精品力作。要适应时代变化和人民群众要求,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不断推出门类齐全、题材多样、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更多富于中国气派、民族风格、湖湘特色的精品力作,努力使不断发扬光大的湖湘文化好似湘江一江碧水,出洞庭、入长江、汇大海,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四是要始终坚守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要传承弘扬老一辈文艺家的优良传统,恪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职业道德,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实现人品与艺品完美统一;要牢记社会责任,坚守艺术理想,坚决抵制低俗之风,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新风正气,塑造美好心灵,用人格力量赢得人民赞誉和社会尊重。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强省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尊重文艺家的创造性劳动,多为文艺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扶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大力支持建好重大文艺基础设施,为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全省各级文联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履行职能,把各级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努力形成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宽松和谐、融合共生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文艺人才队伍。

赵实充分肯定我省近年来文艺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说,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文艺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充满新的期待,衷心希望湖南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道德情操、专业水平和艺术品格,不断续写湖湘文化新的精彩篇章。我们深信未来5年必将是湖南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充满希望、蓬勃发展的5年,必将是湖南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的五年。希望湖南省各级文联努力发挥新形势下的人才、专业、资源和群众工作优势,不断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为推动湖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将审议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湖南省文联章程,并选举产生省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