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湘西自治州民间文艺家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打算

 一、2012年工作总结

1、编著出版9部民间文艺图书。今年是我州民间文艺图书出版成果丰厚的一年,先后编著出版的书籍有《湘西土家族毛古斯》(张子伟,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26万字),《湘西苗族椎牛祭》(张子伟、张子元,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49万字),《湘西土家族还土王愿》(张子伟,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24万字),《湘西苗族古老歌话》(张子伟、石寿贵,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55万字),《湘西苗师通书诠释》(张子伟、石寿贵,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50万字),《湘西苗族巴代古歌》(龙宁英、石寿贵、石寿山,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2,30万字),《湘西民间歇后语与谚语集萃》(孟宪政、刘黎光、王锡忠,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5,30万字),《保靖县土家语实录》(向魁益、贾心惠、向治学,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7,28万字),《湖南苗族风情》(李显福、梁先学、田仁利、张应和、刘自齐、龙杰、伍秉纯、张叶军等,岳麓书社,2012.9,32万字、332幅图片)等。上述写作人员,基本上为我州民协会员。

2、把民间文艺的传承弘扬引入学校,从娃娃抓起。会员龙杰、彭英子等自编“苗·汉双语文”和“土家·汉双语文”教材,指导全州5县市8乡镇10所小学20个班1054名学生开展双语文教学,确保民族语言的传承。同时指导这些学校开展会讲民族语言、会唱民族歌曲、会跳民族舞蹈、会一门民族技艺的“四会”活动,把民间文艺的传承弘扬引入学校,从娃娃抓起。

3、基本完成民族民间文化“深耕”计划调研课题。2010年11月,我协会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合作开展湘西民族民间文化“深耕”计划,会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至今完成调研报告16篇、30多万字,得到合作单位的肯定。

4、基本完成金石碑刻实地调查。金石碑刻是民族古籍的重要内容,独立成科,也是民间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图文资料在我州尚属空白。《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金石碑刻图录》课题已列入国家民委民族古籍“十二五”规划,由我协会会员田仁利实施,于2009年9月启动这一工程。在州、县市民委、文物局、档案局和民协会员的大力支持下,至2012年底共查阅史料和实地调查500多天,搜集金石碑刻资料710项、85万字、6000幅图片。预计还有50多项实物待实地调查。金石碑刻实物散处于乡村荒山野岭,碑面溶蚀剥落,碑文漫漶,急剧消失。我协会人员起早贪黑、透支体力,冒严寒、顶酷暑,爬山巅、淌急流,穿荆棘、攀悬崖,忍饥渴、耐寂寞,时刻面临坠崖、毒蛇和黄蜂的威胁,全凭对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保护这一份民族事业心,硬生生地挺到今天,希望能坚持下去,尽可能多的搜集汇编一些资料。

5、制作民族文化影像专题片2部。会员龙杰自编自导自摄《湘西苗歌·苗岭恋歌》,以丰富的镜头展示湘西苗族青年恋爱的全过程,分上下集共80分钟;《湘西土家山歌》则把土家语古根歌、赞歌、盘歌、情歌显示在众人面前,单集65分钟。两片均得到社会及专家学者的好评。

6、指导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由州民委与湘西州土家族文化研究会组织、州民协会员实施上报的土家族舍巴节,在9月上旬第三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被评选为“最具特色民族节庆”。指导凤凰、吉首苗族“四月八”,泸溪苗族“三月三”、“六月六”歌会,吉首丹青苗族“清明”歌会,古丈土家族“舍巴节”,花垣苗族“赶秋节”等民族节日活动。

7、征集苗语东部方言调查手稿30多本、20多万字。会员田仁利与州民委龙银佑科长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麻树兰、罗安源(遗著)、石建中、石如金、龙家声等处征集他们于二十世纪六十年初在湘西苗语东部方言区的调查记录稿30多本、20多万字,内容包括苗族祭词、理词等,原始地道,真实可信,全部用苗语记录,大多未经整理出版,具有极高的价值。他们有的已经故去,健在的也年事已高,自愿将50年前的田野资料捐献出来,希望民族文化薪火得以保存下来。

8、开展协会交流。2012年10月11日,浙江省诸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一行10人组团来我州进行民间文化交流,我协会进行了隆重接待,双方举行座谈,介绍情况与经验,交流资料,初步协商合作开展民间文艺工作事宜。

9、向青年学生传授民族民间文化知识。2012年5月和8月,根据团州委和州委组织部要求,会员田仁利分别给“心连心”湘西州慰问演出大学生自愿服务队、大学生村官讲授《湘西民间文化与风俗习惯》课程,向青年大学生传授民族民间文化知识。

二、2013年工作打算

1、召开州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州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决定于2013年3月在吉首召开,总结5年来的工作,商讨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2、合作出版《湘西民族民间文化“深耕”计划调研论文集》。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康豹教授等合作,编辑出版该书,使湘西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成果走出大陆、走向世界,扩大影响与知名度。

3、完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金石碑刻图录》搜集整理。完成资料搜集整理760项、95万字、800幅图片,送交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图书。

4、完成《苗语东部方言祭词、理词调查实录》整理译释。在麻树兰教授等调查材料的基础上,进行补充调查,坚持“信、达、雅”的原则,用国际音标、苗文、直译、意译四段式进行整理译释。

5、指导各县市民族节日活动。

6、摄制湘西民间文艺专题片2-4个。

                                               2012年12月20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