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在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关心支持下,在田茂军会长的带

领下,通过会员同志们的齐心努力,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1、8月14日至16日,我会组织考察团一行11入前往湘西州泸溪县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考察团先后参观了踏虎凿花传习所,县职业中学凿花教室与展览室,听取了传习所所长李铁骑先生的情况介绍,看望了踏虎凿花传承人杨贵军、邓启刚和部分年轻的凿花徒弟.并参加了由泸溪县委宣传部组织的“踏虎凿花传承与发展座谈会竹,县委宣传部部长符鸿雁就泸溪县的文化资源以及踏虎凿花开发利用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座谈会上,泸溪本土专家章长干、姚传山、龚仁俊、姚本葵与会并发言,大家对踏虎凿花的特色、价值以及面临的困境以及开发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论与对话.我会顾问吉贤国、会长田茂军、副会长徐衡阳、等团员也踊跃发言,针对踏虎凿花的发展与传承献计献策.通过这次考察,我会确立泸溪县踏虎凿花传习所为省内首个“湖湘剪纸研究基地”,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2、徐衡阳副会长组织沅陵县老年大学剪纸班学员深入沅陵县边远山区向民间老艺人学习民俗文化,共计5次,3乡12个村组,学员达86人次,学习挑花刺绣,木雕,石刻等民间图案造型,创作出一丝新剪纸作品。

    3、深入学校教授剪纸,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培养接班人。受吉首大学的邀请,我会林戈、向亮晶、谢志平等剪纸艺术家到吉大为大学生教授剪纸.向亮晶老师在益阳工艺美术学院为省内的中学美术教师上暑假剪纸培训课,教学受到普遍欢迎。

    二、剪纸展示与展览活动

    1、2012年新年之初,我会组织在长会员参加湖南省图书馆举办的一年一届“迎新春文化庙会”.庙会上有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剪纸爱好者们挥舞剪刀,免费为市民朋友送上红红火火的书、画、剪纸作品装扮新春.我会吉贤国、张珊红、曾燕辉、马雪琴、徐明星、林喜梅、林戈等20多名会员及剪纸爱好者参加了这一活动,省会各大媒体的对此进行了报道。

    2、11月3日-8日,“向亮晶梅山剪纸艺术展∞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展览厅正式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祖煊,益阳市委宣传部部长罗智斌,安化县委宣传部部长林玲、我会顾问左汉中、胡万卿、李希特、会长田茂军出席开幕式。省会会员林戈、杨小军、马雪琴等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向亮晶作品130余件,分为传统剪纸、平面剪纸与立体剪纸三大部分.展出作品从不同程度反映了梅山文化所反映的民间信仰、民俗符号及民众生活,其中的梅山神张五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充满浓郁梅山地域特色与独特的剪纸艺术风格.展出当天,吸引了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和剪纸爱好者参观.该展览于12月14日-30日又在益阳市博物馆展出。

    3、2012年11月5日怀化市剪纸研究会成立,廖家田先生当选为首届会长,霍湘英、徐衡阳等5同志当选为副会长.当日还举办了喜迎十八大,剪纸展风采“怀化市首届剪纸艺术成果展井,这次次展览共收到怀化市十个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的剪纸作品213幅.作者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7岁,体现了怀化市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状况.田茂军会长与秘书长林戈应邀参加了成立大会与剪纸展览开幕式。

    4、11月底,衡东县纪念罗荣桓元帅诞辰110周年举办了“衡东县大桥剪纸展览竹,展出作品100余件.展出期间,3名老艺人现场表演,还有30余个剪纸培训班的小艺人现场学艺.观众如潮,热闹空前,该县出版了《(民俗衡东》一书,将剪纸艺术置于比较突出位置。

   三、组织会员参赛及会员获奖情况

    1、组织并参加了由湖南省政府举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湘绣艺术节暨湖南省第四届工艺美术展,共有18人送作品参展.其中向亮晶同志的获银奖;李希特、贺桂华、林戈获铜奖;徐衡阳、邓启刚、杨桂军、钟艺获创意奖;李映明、颜永立、张桂芳、杨代平、李灿兴获优秀奖.

    2、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全国剪纸大赛,给会员寄去各类参赛通知。

     组织会员参加“辉发杯”全国剪纸奏,杨街辉、杨波合作的作品镁喜上眉梢>获铜奖;李希特、钟艺、徐经兑的论文获奖;李希特、宁亚肖、陈钢获优秀奖,陈艳光、徐经兑等13人作品入选Ⅸ辉发杯剪纸大赛作品集》。

    组织会员参加全国。四花”剪纸展,有13位同志的作品获得中华文化促进会的收藏证书,

    组织会员参加“2012花样年华一一全国剪纸精品邀请展暨首届全国青年现代剪纸艺术设计大赛”,我会送交的5篇论文全部获奖.其中田茂军获一等奖,姚传山获特别奖,徐衡阳、李希特获三等奖,李铁骑获优秀奖,林戈获个人组织奖。向亮晶的剪纸连环画《安化黑茶的传说》联盛世牡丹》入选中国(香港)国际剪纸研究会举办的“中国百人剪纸精品展”,作品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并收藏.她的Ⅸ中国风-剪纸入门》修订版出版发行、向亮晶个人申报“梅山剪纸”项目入选第三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钟艺的作品((毛泽东在井冈山》获八一杯全国剪纸大赛一等奖。

    徐衡阳的作品((苗家阿妹>获中德建交40周年大型艺术交流展银奖。他的作品《将军·士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收藏,

    杨衡辉、杨波、刘伟南的作品获街阳市首届旅游商品博览会银奖。

    四、宣传出版工作

    在去年湖南省第五届剪纸展的基础上出了一本《辰洲剪纸》;出版<湖湘剪纸通讯》4期(其中3期为泸溪踏虎凿花专辑、李希特专辑、向亮晶专辑);及时在湖南省剪纸研究会的博客上报道我会的活动情况,截选各地剪纸的动态,登载各地的优秀作品,更新内容,为我省剪纸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互相学习和观摩的园地。

    五、剪纸走向市场有了可喜的开端

    据统计,李希特的剪纸作品今年创收达30万元;杨衡辉、杨波父子的20套剪纸作品以1500元一套的价格作为县里礼品馈赠嘉宾;唐东风等也有可观的效益,特别是向亮晶于12月注册成立“湖南省梅山剪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迈出了剪纸走向市场的步伐.泸溪踏虎凿花传习所也开发出很多新剪纸作品,受到市场顾客的好评与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六、组织工作  

    1、发展新会员36名,其中外省1名.到今年起,我省14个地市都有剪纸艺委会的会员了。

    2、今年11月怀化市剪纸研究会成立,目前我省已经成立的地、市、县剪纸协会已经有7个,还有的地区正在筹备中。

    3、今年11月衡东县成立了大桥剪纸传习所,这是继泸溪路虎凿花传习所后湖南省第二个剪纸传习所。

    2013年,我们准备着手两项工作:一是配合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与湘潭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红色记忆”剪纸展,准备时问为下半年。二是明年上半年在湖南省美术馆举办李希特个人剪纸展及创作研讨会,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团结一心,努力创作,为湖南省剪纸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湖南省民问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协会

                   2012年12月20日

 

 

发表回复